2024年3月29日外交部发言人林剑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4-03-29 19:55

应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邀请,法国欧洲和外交部长塞茹尔内将于4月1日访华。

中新社记者:中方发布了印尼当选总统、大印尼行动党总主席普拉博沃·苏比延多访华消息,能否介绍此访安排?中方如何评价当前中印尼关系?对此访有何期待?

林剑: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印尼当选总统普拉博沃将于3月31日至4月2日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同普拉博沃当选总统举行会谈,李强总理将同其会见。两国领导人将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

中国和印尼同为重要发展中大国和新兴经济体代表,传统友谊深厚,合作密切深入。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和佐科总统战略引领下,两国关系保持强劲发展势头,进入共建命运共同体新阶段。普拉博沃先生将中国作为当选总统后的首访国家,充分体现了中印尼关系的高水平。双方将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巩固传统友谊,深化全方位战略合作,推进中印尼发展战略对接,打造发展中大国命运与共、团结协作、共谋发展的典范,为地区和全球发展注入更多稳定性和正能量。

路透社记者:据知情人士透露,美方正拟定中国先进芯片制造企业名单,禁止其获取美关键工具。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美方在科技领域对华封锁限制、制裁打压中国企业,妄图遏制中国发展,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严重违反市场经济原则,严重破坏国际贸易规则,严重损害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我们敦促美方立即纠正错误,停止对中国企业实施非法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中方将继续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

总台央视记者:巴基斯坦达苏恐袭事件发生后,中方是否派出专门工作组前往巴基斯坦开展处置工作?

林剑:3月26日达苏恐袭事件发生后,中方第一时间派遣跨部门工作组赴巴基斯坦开展工作。工作组28日抵巴后,立即同中国驻巴基斯坦使馆、有关企业等全面开展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工作组组长、外交部涉外安全事务司白天司长先后会见巴基斯坦外秘、外交部长、内政部长等官员,要求巴方尽快彻查事件,妥善处理善后事宜,切实加强安保措施,彻底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全力确保在巴中方人员、机构和项目绝对安全。巴方表示,已全面开展事件调查和后续处置工作,采取一切措施进一步加强对中方人员、项目和机构的安全保护。工作组在巴期间还将进一步开展相关工作。

《环球时报》记者:据报道,近日,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宣布,共有来自37个政治组织的13名候选人注册成为2024年总统大选候选人。27日,美国政府发表公告,对委内瑞拉全国选举委员会阻挠有关反对派候选人注册表达关切,要求委政府允许所有候选人参选,并称违反委朝野“巴巴多斯协议”的行为“将会产生后果”。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尊重委内瑞拉国家主权独立,支持委方根据宪法和法律推进大选进程,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委内政。中方希望委内瑞拉选举平稳顺利举行,呼吁国际社会为此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总台中国之声记者:去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举行,成为中国同中亚国家交往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习近平主席在西安宣布,六国一致同意在中国成立中国—中亚机制秘书处。目前峰会召开一年在即,能否请发言人介绍中国—中亚机制发展以及秘书处筹建的最新情况?

林剑:4年前,中国同中亚五国因应合作需要和时代发展大势,共同成立了中国—中亚机制。4年来,机制建设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去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在西安成功召开,中国—中亚机制提升至元首层级,中国中亚合作迈入了新时代。

在峰会共识的引领下,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过去的一年,中国同中亚五国贸易额接近900亿美元,同比增长27.2%,再创历史新高。双方经贸、能源、农业等传统领域合作方兴未艾,高新技术、绿色能源、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合作亮点纷呈。中欧班列运力持续提升,中吉乌铁路、中塔公路二期关键路段等大项目稳步推进,双方直航客运航班增至68班,中国同中亚立体化互联互通格局不断完善。中亚首家中国文化中心在吉落户,鲁班工坊在塔运营良好,孔子学院广受当地民众欢迎,双方友城数量增至80对。这一项项实打实的合作成果,展现了中国—中亚机制的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

尽早成立秘书处是落实六国元首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中亚机制建设的当务之急。借此机会,我向大家通报:中国同中亚五国商定,3月30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中国—中亚机制秘书处启动仪式。

中方坚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中国—中亚机制及其秘书处将不断发展完善,助推中国同中亚高质量合作,为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路透社记者:据消息人士透露,台湾海军负责人将于下周访美,出席军事典礼并讨论双方海军合作。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中方坚决反对美台军事勾连。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和有关问题的严重危害性,将所作承诺落到实处,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立即停止美台官方往来和军事联系,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总台华语环球节目中心记者:日前,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指出,亚洲是后疫情时代世界经济增长的中流砥柱,中国将继续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主要贡献者。我也注意到很多与会嘉宾表示,在博鳌感受到了中国市场的“磁吸力”,对中国的发展与机遇充满期待。发言人能否介绍更多论坛的有关情况?

林剑:感谢你的关注。3月28日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博鳌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赵乐际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来自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多位政商界和智库学者代表参加,围绕“亚洲与世界:共同的挑战 共同的责任”主题,共商亚洲和世界发展大计。

赵乐际委员长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和平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我们要共同做亚洲安全的维护者、亚洲发展的促进者、亚洲合作的践行者、亚洲开放的推动者、亚洲文明的弘扬者,携手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开放是当代中国的鲜明标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永远不会关上。中国正以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为各国发展特别是亚洲邻国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我愿强调的是,中国作为亚洲大家庭重要成员,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发展新质生产力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推动地区合作,我们期待与各国一道共提更多“博鳌方案”、凝聚更多“亚洲智慧”,为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乌通社记者:国际原子能机构昨天就俄罗斯占领的扎波罗热核电站发表声明称,俄罗斯军队正从核电站所在地发射炮弹,在这一欧洲最大的核电站的军事活动可能引发大规模核灾难,结果难以预测。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中方是否呼吁俄当局在该核电站采取更加谨慎的行动?

林剑:中方高度重视乌克兰核安全问题。中方此前发布的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立场文件专门呼吁维护核电站安全。

核安全问题是乌克兰危机的一个方面,其解决最终取决于乌危机的政治解决前景。只有推动局势降温,早日恢复和平,才能从根本上消除核安全风险。所有各方都应以负责任的方式推动乌危机得到妥善解决,中方愿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北京青年报》记者:法国外长访华有何具体安排?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林剑:塞茹尔内外交部长访华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外交部长王毅将同其举行会谈、共见记者。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和中法文化旅游年。近年来,在两国元首共同引领下,中法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推进,在多边领域保持良好沟通协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此次访问系塞茹尔内外长就任后首次访华。中方期待同法方一道,就中法关系、中欧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等深入交流,延续双方良好对话势头,推动中法合作取得更多成果。

湖北广电记者:昨天下午,博鳌亚洲论坛举办全球安全倡议分论坛,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活动详细情况?

林剑:3月2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举办主题为“全球安全倡议:破解安全难题 共促世界和平”的分论坛。外交部副部长陈晓东出席并发表主旨演讲。包括有关国家政要、国际地区组织负责人在内的近百名中外人士参加。

此次分论坛是习近平主席在博鳌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即将迎来两周年之际,中方在倡议首倡地举办的一场重要活动。中方深入阐释倡议的主要内涵和鲜明特征,呼吁国际社会深化维护共同安全的国际共识,推动热点问题和平解决进程,推进更多有利于促进国际安全的务实合作,抓住关键区域,将亚洲打造成全球安全倡议合作样板。

在场中外来宾均高度评价全球安全倡议提出以来取得的积极进展和重要成果,表达对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安全的深切期待。我们将继续同国际社会各方携手同心,全面深入践行全球安全倡议,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的美好世界。

新华社记者:据报道,3月28日,柬埔寨国王顾问团主席洪森亲王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对“地缘政治主导全球经济叙事”表示担忧,批评个别国家为遏制别国发展,大搞“小圈子”,故意扰乱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破坏全球治理,损害各国利益;呼吁各国坚持多边主义,反对“脱钩断链”。洪森并高度评价中国发展模式不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使世界各国受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中方赞赏洪森亲王有关表态。这充分表明,个别国家为服务自身地缘战略,把经济问题政治化,拼凑各类“小圈子”,强推“脱钩断链”,损害其他国家利益,已经引起地区国家的高度警惕和坚决反对。同时也表明,坚持战略自主,维护稳定,加快发展是地区国家的共同心声。

亚洲是全球最具增长活力和发展潜力的地区,应该成为合作共赢的“大舞台”,不应被割裂为封闭排他的“小圈子”。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中国将坚定做这个世界的和平力量、稳定力量、进步力量,愿同地区国家一道,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共同维护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稳定畅通,朝着实现平等有序的世界多极化和普惠包容的经济全球化不断迈进。

法新社记者:俄罗斯阻止延长联合国安理会朝鲜制裁委员会专家小组任期。中方为何没有阻止或支持俄罗斯的否决?

林剑:中方在安理会表决后的解释性发言中已经全面阐述了立场。我想再次强调的是,俄罗斯提出的合理意见未能得到采纳,提案国在仍有时间进行协商的情况下仓促要求表决,安理会公开“摊牌”。这不利于维护安理会权威。当前半岛局势持续紧张,一味制裁施压解决不了问题,政治解决是唯一出路。我们希望安理会及有关各方都能为此作出建设性努力。

俄新社记者: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早些时候表示,俄正准备展开谈判以解决乌克兰危机,但不会考虑基辅提出的和平方案。拉夫罗夫外长还表示中方提出的文件更理性,俄对此反应积极,如果俄自身合法安全利益能得到相同保障,那么俄将保障进程中其他参与方的这一利益。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中方的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我们始终致力于为停火止战、政治解决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也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劝和促谈,推动危机早日得到政治解决。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28日,日本正式通过2024年度预算,其中防卫费达7.9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4100亿元),同比增长16.9%,创下历史新高。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林剑:由于近代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历史,日本的军事安全动向一直备受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高度关注。近年来,日方大幅调整安保政策,逐年增加防卫预算,不断放宽武器出口限制,谋求突破性军力发展,不能不让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是否真心坚持专守防卫、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产生强烈质疑。我们敦促日方切实尊重周边邻国的安全关切,深刻反省侵略历史,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以免进一步失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