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企改变生活方方面面—听委内瑞拉人民怎么说
-转自新华社
2016-07-04 23:42

  近十多年来,中国与委内瑞拉以能源为主轴的全方位互利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带动了300多个能源、基建、科技、医疗和产能合作项目的发展,促进了一大批中国企业“走出去”并在拉美市场站稳脚跟,同时也为当地人民带来福祉,加深了中委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和友谊。

  【改善民生筑两国友谊】

  由中信建设有限责任公司承建的蒂乌娜社会住房项目是委内瑞拉政府向中低收入百姓提供廉价住房的“大住房计划”的首批工程,位于首都加拉加斯市的蒂乌娜军营内。项目规划建造13034套住房和市政配套设施,可容纳5万人居住。目前一期3964套已交付,二期2920套住房已完成结构封顶。

  蒂乌娜项目已建成区块实景

  去年12月入住蒂乌娜住房项目的法布奥拉说,小区的环境非常令人满意。不仅设计现代化,幼儿园、小学、球场、健身区和商业区等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

  “我们的房间布局和采光都非常好,交房时还附送了橱柜、衣柜和卫生间洁具等。我们全家人感到很幸福,感谢中国企业让委内瑞拉人民住上高质量又体面的住房!”

  位于住房项目不远处的蒂乌娜小学校长赫尔米尼亚说,之前学校的4间教室年久失修,墙面开裂严重,对39名在读学生的安全造成了威胁。中信建设得知后立即派出施工队免费将这几间教室修缮一新,校方和家长都对此非常感激。

  社区学校感谢中信建设为其修缮校舍

  “他们平时对学校附近的公共设施维修也是有求必应,还给周边的另外几所学校捐助了校舍,让我们感受到了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由于项目位于委内瑞拉国防部所在的军营内部,不少委内瑞拉军人也与中方驻外人员成为了好朋友。一名执勤军人告诉记者,他们几乎每周都与中国的“好哥们儿”打篮球,有时候还教中国朋友打棒球,相处非常融洽。

  蒂乌娜项目已交付小区公建实景

  委住房部长、国防部长多次视察蒂乌娜住房项目,对中国企业施工质量高、速度快表示肯定,称赞该项目是委在建社会住房项目中“最好的”。

  为中低收入民众提供免费眼科诊疗服务的“奇迹组织”自2014年就与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合作从中国采购眼科诊疗设备,这些设备已在委全国50个眼科中心投入使用。

  “奇迹组织”办公室主任雷拉说,中方对委技术人员的培训、设备安装维护和全国巡检一直尽心尽责,使前来就诊的眼科患者获得了更好的治疗体验。

  “中国高质量、高科技的眼科设备可以直观、准确的发现病灶,从整体上提高了委内瑞拉眼科诊疗水平。”雷拉说。

  委内瑞拉医生使用中国眼科诊疗设备为患者检查

  记者在委内瑞拉中央医院看到,当地医生和前来就诊的病人对眼科超声诊疗设备非常满意。第二次接受超声检查的加拉加斯市民冈萨雷斯说,检查结果的图像非常清晰,医生可以准确判断病情的发展。“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感谢中国为委内瑞拉带来先进的医疗设备!”

  【重大合作项目解燃眉之急】

  由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承建的位于卡拉沃沃州莫隆市的中央电厂6号600MW蒸汽轮机发电机组于今年5月完成了168小时机组可靠性运行考核试验并顺利移交委方,这个中委合作框架下最大的电力项目为缓解委内瑞拉近一段时期严重的“电荒”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央电厂6号机组项目驻地工程师格雷罗介绍说,由中国制造的6号机组已经成为南美洲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火力发电机组,为委内瑞拉全国提供了5%的发电量。

  委内瑞拉中央电厂6号机组近景

  “中委两方人员全力合作克服了种种困难,使项目提前了83天完工,帮助缓解了近两个月全国用电紧张的问题。作为这个项目的一员我感到很自豪!”格雷罗说。

  委内瑞拉国家电力公司中央电厂高级顾问马丁内斯说, 6号机组及时投入使用给国家电网带来了急需的发电量,增加了电力系统的稳定性。“在委内瑞拉遭受严重干旱、全国电力供给失衡的情况下,6号机组的启用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马丁内斯介绍说,中央电厂的老机组全部使用德国和日本的技术,他与这些发达国家的技术打了近三十年交道。在6号机组项目执行初期,他对引进中国技术是有一定的顾虑的。后来他应邀前往中国考察,看到了中国企业先进的施工工艺和强烈的责任心,让他萌生了“试一试”的想法。

  中方人员进行中央电厂6号机组汽轮机转子安装

  “现在看到6号机组稳定运行和发电,各项指标超出预期,我可以说,委内瑞拉国家电力公司将这个重要项目交给中国企业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莫隆市居民米兰达说,这个项目为她居住的城市带来上千个工作岗位,而且中国企业还附带建造了海水淡化车间,解决了周边多个城镇居民长期用水困难的问题。“每天下班回家洗个澡再也不是什么难事了。”

  【科技和产能合作不断深化】

  委内瑞拉航天局长维克多·卡诺说,在中委合作框架下,中国长城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为委内瑞拉设计、制造和发射了一颗通讯卫星和一颗遥感卫星,还为委内瑞拉培训了近200名专业技术人才,使委内瑞拉走上了技术独立自主的道路。

  “感谢中国把我们带入了‘航天俱乐部’,成为拉美少数几个拥有自己卫星的国家,” 委航天局地面站负责人阿鹏特说。他补充说,通讯卫星有效提高了国家偏远地区的通信能力,惠及近800万人。

  委方人员与发射前的委遥一号合影

  委航天局执行主任因波特说,中委航天合作已从一揽子交付模式发展到联合研制模式。目前委航天局组建了多达50人的技术团队赴中国全方面参与到中委合作的第三颗卫星的设计、制造和测试环节中。“感谢中国对我们的技术转让,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能有能力自己设计和制造卫星。”

  委内瑞拉计划部长梅嫩德斯在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说,中委合作已经成为国际合作的典范,不仅涉及领域广泛,促进了两国的共同发展,也为两国人民带来福利。

  中国建造的委内瑞拉巴马里地面站

  梅嫩德斯说,今年中委两国制定了面向2025年的共同发展计划,以使两国的发展模式和共同利益交织在一起,未来的合作重点主要在教育、科技和生产领域。

  他说,目前宇通客车、奇瑞汽车、中兴、华为和浪潮电脑等一批中国企业在委内瑞拉建立了组装工厂,促进了委内瑞拉的生产力发展。另一方面,中国的产品已经渗透到委内瑞拉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受到人民的喜爱和认同。

  “在低油价背景下,委内瑞拉正全面向生产型经济转型,目前已确定了15个经济增长新引擎。这与中国产能输出的战略是契合的,我们正在与中方沟通计划将更多中国国内生产力转移到委内瑞拉。”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