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就“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委主流媒体《奥里诺科邮报》发表署名文章
驻委内瑞拉使馆
2021-11-05 18:00

2021年11月2日,委内瑞拉主流媒体《奥里诺科邮报》全文刊登李宝荣大使关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署名文章《全过程人民民主:民主发展的先进中国模式》,中文全文如下:


2021年10月13日至14日,习近平主席在首次召开的中共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就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刻阐释和具体解答。其中,习近平主席首次全面系统深入阐述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重大理念,为新发展阶段保障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完善治国理政政策指明前进方向,为推动世界民主发展、捍卫全人类共同民主精神与价值贡献中国经验智慧。

一、“人民”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中心

中国宪法规定,中国是人民民主专政国家,中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多年来,中国民主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一切为了人民”为目标宗旨,始终将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民主政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一切依靠人民”为工作方法,坚定践行“众人事情众人商”的人民民主真谛,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等完整制度程序保证民主实践,保护人民广泛、持续、深入参与日常政治生活的权利。人民民主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区别于西方式民主的根本特征,避免“民主”沦为利益集团博弈工具,始终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真正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推动人民以“主人翁”身份投入国家发展建设,为中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提供坚实政治保障。

二、“全”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本质特征

全过程人民民主以“全”为坚定承诺,引领中国民主全方位发展。一是实现民主主体之全。将全体人民纳入民主范围,通过人民代表大会、政治协商等制度有效实现全体公民社会参与,保证各政党、民族、宗教、阶层参与民主过程;二是实现民主内容之全。通过人大代表提案、基层立法联系点等渠道,人民切实参与到大至国家立法、小至邻里矛盾等方方面面社会公共事务中;三是实现民主结构之全。从立法、行政到社会生活,从中央、地方到基层,都建立起民主制度,满足人民参与需求。民主不是装饰品或摆设品,是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实现公民最广泛参与,凝聚人民最大智慧力量,解决群众最关心问题,共同创造美好生活,是维护国家秩序稳定与民族团结、保持发展活力的动力之源。

三、“过程”是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体现

不同于“西式民主”一昧追求“竞争性选举”和“选票至上”,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既重视民主选举,也重视选后治理,注重构建民主完整闭环。一方面,全过程人民民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正确领导,避免西方民主两次选举间存在的民主空档期,保证人民民主“不间断”;另一方面,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人民参与贯穿国家与社会治理全过程,实现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与民主监督的完整闭环链,通过完善的制度规定和参与流程,切实落实共治共建共享发展方略,使民主更加系统化、规范化,有力保障各领域持续稳定运作。

中国有句俗话:“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实践证明,全过程人民民主符合中国国情实际,有效解决现实问题,实现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为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全方位持续高速稳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先进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务实民主,也是为中国人民广泛接受和衷心支持的人民民主。未来,中国人民将继续团结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周围,坚持党的正确坚强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基础,不断坚持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进一步巩固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近日我们注意到,美西方少数国家选择性忽略自身种族歧视、社会撕裂、贫富分化等严重问题,顽固将民主工具化,妄图通过“领导人民主峰会”等手段,对他国攻击抹黑、施加干预,煽动国际分裂对抗,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民主不是口号也不是教条,不应不顾世界各国历史文化、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千差万别,以单一标准尺度评判世界丰富的政治制度和民主方式,剥夺各国探索本国民主道路的权利和自由。

中委是相互信任、风雨同舟的好朋友、好伙伴,在捍卫自身民主体系与维护人民权益等问题上一贯相互坚定支持,在探索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过程中始终保持密切交流协作。近年来,委人民在查韦斯领袖精神指引和马杜罗总统有力领导下,推动21世纪玻利瓦尔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中方对此表示衷心祝贺,并愿同包括委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坚定捍卫以联合国宪章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准则,加强全球交流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人类民主事业不断进步贡献更大力量。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