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委内瑞拉大使李宝荣就中国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在委主流媒体《宇宙报》发表署名文章
2021-05-12 17:00

  2021年5月12日,委内瑞拉主流媒体《宇宙报》全文刊登李宝荣大使关于中国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的署名文章《携手战胜贫困,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文全文如下:

  近日,中国政府发布《人类减贫的中国实践》白皮书,系统描绘中国人民消除绝对贫困的伟大历程,介绍人类减贫的中国探索和实践,分享中国脱贫行动与经验,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一、消除绝对贫困,创造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中国是拥有14亿人口、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基础差、底子薄,发展不平衡,长期饱受贫困问题困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汇聚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打响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7次主持召开中央扶贫工作座谈会,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走遍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考察了20多个贫困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恒心毅力,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新时代脱贫攻坚全面胜利。到2020年底,中国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中国减贫史乃至人类减贫史上的伟大奇迹。

  二、打赢脱贫攻坚,开创中国特色减贫道路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减贫立足本国国情,形成中国特色反贫困理论。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二是把减贫摆在治国理政突出位置。从国家层面部署,运用国家力量推进各项工作。三是用发展的办法消除贫困。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搞建设、谋发展。四是立足实际推进减贫进程。根据不同发展阶段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科学制定减贫标准、目标和方略。五是发挥贫困群众主体作用。培育增强贫困群众参与发展、共享发展、自主发展的能力。六是汇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引导全社会关爱贫困群众、关心减贫事业、投身脱贫行动。中国在减贫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宝贵经验,丰富发展了人类反贫困理论,为其他国家选择适合自己的减贫发展道路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

  三、展现中国担当,助力全球减贫事业

  消除贫困,人类命运与共。中国始终把自身命运与世界各国人民命运紧密相连,在致力于消除自身贫困的同时,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做国际减贫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贡献者。按照世界银行国际贫困标准,中国减贫人口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显著缩小世界贫困人口的版图,为实现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所描绘的更加美好和繁荣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向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大洋洲和欧洲等地区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多种形式的援助,减免有关国家债务,为广大发展中国家落实千年发展目标提供帮助。中国发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支持帮助相关国家更好实现减贫发展。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将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

  中委同为发展中大家庭的重要成员,都致力于追求消除贫困、加快发展的坚定目标,始终怀揣民族富强、人民安康的美好愿望。中方愿与包括委内瑞拉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减贫交流合作,携手推进国际减贫进程,为构建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