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当地要闻:国防理事会动向、关于制宪大会、反对派动向、百元玻币再次延期
2017-07-21 03:17

  国防理事会动向。19日,副总统艾萨米宣布,国防理事会严厉谴责美总统特朗普及欧盟高级代表莫盖里尼涉委言论,威胁委国家独立和主权,委方将就此展开下列行动。一是30日前国防理事会进入常设状态,以随时评估、处理和应对针对国家利益的威胁;二是在外交领域启动“国防计划”,向世界友好民众揭露美欧破坏委宪法和民主稳定的行径;三是启动经济领域防卫机制,维护对外经贸金融稳定,保护能源主权,打击经济战;四是动员全体警力及社会革命力量维护国家稳定、自主;五是21日起启动“共和国计划”,在各投票点和选举机构设置安全区,保障30日制宪代表选举。

  关于制宪大会。19日,全国选举委员会(CNE)主席卢塞纳重申,CNE反对外部干涉,将进一步加强30日选举安保措施,要求国防理事会做好选举保障工作。国防部长帕德里诺谴责美干涉言论,称其行为已不是单纯针对委政府或体制,而是针对全体委民众。帕表示,海陆空三军已做好准备应对未来一段时间的各类突发状况,21日起军方将出兵保障各投票点和民众安全,确保30日选举顺利举行。新闻与通讯部长比列加斯表示,尽管面临各种威胁与暴力,委民众仍将坚持参加30日制宪代表选举,比赞赏CNE和军方为保障选举所做工作。统社党第一副主席卡韦略表示,特朗普总统言论反映出美国是反对派背后主使的真实面目,正告美总统不要试图威胁和吓退委人民,轻视委人民是“最大的错误”。卡表示制宪大会进程不可逆转,重申制宪大会成立后,任何公权机构都不可反对其做出的决定,呼吁革命群众保持团结与忠诚。

  反对派动向。19日,反对派议员阿鲁普公布“联合执政声明”,表示该声明依照16日“咨询公投”结果制定,由反对党联盟“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UD)各党派与社会各行业联合签署,体现反对派未来组建联合政府的施政方向,内容包括建立社会公正、救助人道主义危机、打击暴力及犯罪、净化警察队伍并进行工资和装备改革(包括国民警卫队)、团结国内各政治力量等。

  20日,反对派组织民众进行24小时罢工,号召民众上街抗议、堵路示威,抵制制宪大会。

  百元玻币再次延期。20日,委央行宣布百元玻币纸币将继续流通至9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