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当地要闻:马杜罗总统发表国情咨文
2016-01-23 06:53

  15日,马杜罗总统发表2015年国情咨文,司法权、选举权、公民权机构负责人、全体内阁成员以及驻委使团参会。

  马表示,2015年委面临国内外政治攻击和国际媒体战的抹黑,且由于国际油价降低,外汇收入减少了62%,但革命16年,社会民生投入从第四共和国期间财政收入的37%增至62%。委玻利瓦尔革命不会被国内右派或帝国主义战胜,2016年将继续要求和平,推动国家发展和经济增长,并希望同包括反对派在内的社会各阶层举行“对话”。

  马表示,2015年为缓解经济困难,政府立法规定了公平价格,推动私人投资,推动扩大生产,提高民众收入,保护就业和工人利益,并不断投资基建。2015年底,委失业率6%,正式就业比例60%,基尼系数0.38。委绝不会重走一味追求经济“发展”的新自由主义老路。

  马强烈谴责资产阶级“经济战”,表示60%通胀源于以黑市美元标价。2015年,政府分析了委经济困难的内外因素,主要包括:(一)帝国主义石油价格战导致油价过低;(二)经济对石油业高度依赖,尚未建立生产型经济和多元经济;(三)政府未能与中小型私企达成生产战略联盟,未能共同促进生产;(四)外部势力对委本币投机性攻击。马呼吁建立新的“生产文化”,拓宽出口创汇途径。

  社会领域,政府继续加大社会民生投入。“住房大计划”交付第100万套住房;推动免费公共教育,发放免费图书和平板电脑。2015年按照“无法满足基本需求”标准计算的赤贫率降至4.7%,贫困率降至19.12%。养老金新增30万人,覆盖率高达84%。

  多边领域,委积极履行在联合国等国际和多边组织中的职责,担任不结盟运动等轮值主席。委将继续奉行查韦斯总统外交政策,推动拉美一体化,寻求建立多极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