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7日当地要闻:关于制宪大会、关于地方选举、高检动向、亚马逊州监狱发生暴乱
2017-08-18 00:31

  关于制宪大会。16日,制宪大会“真相委员会”正式设立,该机构将是宪法框架内机构,运行时间为一年。委员会首次例会决定,一是将调查全代会主席博尔赫斯和第一副主席格瓦拉策划危害社会稳定、破坏社会经济和金融体系等行为,并对其定责。二是向全国选举委员会(CNE)申请获取地方选举候选人信息,防止从事过暴力活动、危害社会稳定的候选人参选。

  关于地方选举。16日,全国选举委员会(CNE)主席卢塞纳表示,226位候选人通过审核参选州长选举,提名来自21个全国性政党、55个地方政党和51位独立候选人,平均每个州有10位候选人,人数最多的是梅里达州和塔奇拉州,共有14人参选,最少的是巴里纳斯州、米兰达州和苏利亚州,共8人参选。SMARTMATIC公司将不再为选举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目前CNE仍在研究新选举日期。

  解放者市市长、统社党副主席罗德里格斯表示,执政力量“大爱国联盟”各党派已就地方选举候选人达成共识,要求CNE组织各党提前签署文件,承认选举结果,避免反对派在败选后炒作选举舞弊。

  民主行动党(AD)总书记阿鲁普表示,反对派应在提名人数较多的州进行党内初选,确保推出最优候选人。

  高检动向。16日,高检总检察长萨博揭露统社党议员、前总检察长迪亚斯丈夫费雷尔腐败证据,表示费在高检内部建立“腐败网”,拥有6个海外美元账户,账内资金超过600万美元。高检已向制宪大会申请取消费的豁免权,并向高法申请将费监禁在家。多位参与腐败的高检官员正接受调查。

  同日,前总检察长迪亚斯表示,委国家情报局(SEBIN)搜查其住所,称这是马杜罗“集权”政府对其打击报复。

  亚马逊州监狱发生暴乱。15日深夜,委亚马逊州一所监狱发生暴乱,囚犯与狱警发生激烈枪战,导致37名囚犯死亡,14名狱警受伤。委高检正就事件原因展开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