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0日当地要闻:美洲国家组织(OAS)就委内瑞拉形势举行特别会议及各方反应、委高法宣布多项判决、奥里诺科矿业弧开发情况
2017-03-31 03:54

  美洲国家组织(OAS)就委内瑞拉形势举行特别会议及各方反应。28日,OAS召开常务理事会,就是否举行特别会议展开激烈辩论并付诸表决通过。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等20国赞成,委内瑞拉、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尼加拉瓜等11国反对,安提瓜和巴布达、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弃权,格林纳达未参加投票。特别会议上,加拿大代表20个成员国提交一份联合声明,敦促OAS继续寻求恢复委民主宪制的各种方案。会议未就发表该联合声明进行表决。

  委高法宣布多项判决。28日,委高法宪法法院通过3项决议,一是宣布由于全代会处于“非法状态”,其议员不再享受司法豁免权,并要求马杜罗总统采取合理措施捍卫宪法秩序,防止暴动发生,并对全代会通过的法案涉嫌威胁国家稳定和民主进行调查。二是判决全代会通过的“关于要求OAS对委实施民主宪章的决议”无效。三是批准政府自行审批创办合资企业,不必经过全代会审批,但应将新企业注册信息及事后股权变更情况报告高法宪法法院。

  全代会对上述决议表示反对,要求各公权独立公正和尽快举行地方选举。

  29日,委高法宪法厅以法律依据不足为由,驳回反对党OPG党关于重启罢黜公投的上诉请求。

  奥里诺科矿业弧开发情况。29日,委政府授权委加合资企业矿产生态开发公司对奥里诺科矿业弧金矿和其他战略矿产资源进行开发。该企业是在矿业弧区开发的首家外资参股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