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5日当地要闻:CNE委员宣誓就职、续报全代会通过对马杜罗总统的“政治审判”、续报100元面额纸币将退出市场流通、商人评汇率政策、委巴(西)边境临时关闭
2016-12-16 22:35

  2位国家选举委员会(CNE)委员宣誓就职。14日,受委最高法院任命连任的2位CNE委员埃尔南德斯和达梅利奥宣誓就职。

  全代会反对派议员团不承认高法决议,认为高法越权,刻意制造权力机构间的冲突,且未经提名直接任命CNE委员,其做法已经违宪。当天,全代会召开全会讨论“CNE委员提名委员会”提交的报告,并表示将会按法律程序任命2位CNE新委员。

  续报全代会通过对马杜罗总统的“政治审判”。14日,委执政派议员团团长罗德里格斯表示全代会对马的“政治审判”旨在发动政变,要求总审计署介入调查。执政派议员克拉克以违宪和破坏国内稳定为由,向高法申请驳回全代会通过对马“政治审判”的决议。

  续报100元面额纸币将退出市场流通。14日,《最新消息报》报道,百元面额纸币退市首日,全国各地银行吸收存款或兑换小面额纸币约1100亿玻币。由于50元面额纸币数量不足,部分银行调低取款限额,但依然供不应求。百元面额纸币退市也催生“倒钞黄牛”,通过收取10%兑换佣金或以80玻币兑换百元面额纸币的形式赚取差价。

  委军方在边境地区缴获大量百元面额纸币,其中在委哥(伦比亚)边境地区塔奇拉州 收缴价值8827万玻币的百元面额纸币,要求129人澄清收入来源;在马拉开波州收缴价值260万玻币的百元面额纸币并逮捕10人。在委巴(西)边境地区玻利瓦尔州收缴价值4482万玻币的百元面额纸币并逮捕14人。

  商人评汇率政策。14日,委Italcambio货币兑换公司总经理多拉多表示,委政府应依据经济规律制订汇率政策,综合考虑“真实汇率”(委名义M2总量与外汇储备比值)和风险等因素,同时通过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对玻币币值施加一定保护。多认为玻币短期快速贬值有3个原因,一是犯罪集团囤积玻币制造美元假钞,二是哥伦比亚政府放任哥委边境地区外汇自由定价,三是“今日美元”和“边境美元”网站恶意抬高美元价格。

  委巴(西)边境临时关闭。14日,委政府下令,单方面临时关闭委巴边境72小时,以打击该地区偷运百元面额纸币的犯罪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