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当地要闻:委俄两国总统通电话、关于制宪大会、续报反对派领导人洛佩斯被释放事
2017-07-12 00:24

  委俄两国总统通电话。10日,马杜罗总统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双方就国防安全、能源、农业、科技和文化等领域合作交换意见。普赞赏委人民在马领导下勇于维护国家和平与稳定,反对委国内外政治势力破坏宪法,强调只有委人民才能决定自己的命运。普还表示,委是俄在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俄方对双方在农业、天然气、石油、汽车组装厂等领域的合作表示满意。双方将于今年10月在莫斯科举行政府间高级别委员会会议。

  关于制宪大会。10日,全国选举委员会(CNE)与战略作战司令部(CEOFANB)开会,讨论保障30日制宪代表选举的安全措施。CNE宣布16日为“宪法节”,举行“制宪预演”,开放1113台投票机供选民熟悉、了解制宪代表选举流程。CNE通过抽签选出118.6万选民作为选举工作人员,负责30日设置投票点、收集验证投票材料等。CNE委员强调选举权是宪法赋予每位选民的权利,干扰选举活动将被依法追究。

  委部长理事会经济领域副主席、财政部长莫雷诺表示制宪大会将打击投机倒把、囤积居奇等经济犯罪,完善食品生产、分销及价格体系。委外资外贸部长阿巴德表示,制宪大会将确立新的后石油经济体系,人民将从中受益。统社党地区事务副主席罗德里格斯公布统社党本周制宪宣传计划,将带领制宪代表候选人深入各社会民生项目宣传制宪大会及制宪提案。罗表示制宪大会是“广阔的空间”,不存在派别观念,号召民众积极参与“制宪预演”。

  续报反对派领导人洛佩斯被释放事。10日,高法院长莫雷诺宣布高法第261号判决,改判洛在家服刑,相关看守及保卫工作由委国家情报局(SEBIN)负责,同时禁止洛向当前对外透露相关司法程序的行为。洛辩护律师表示,正向高法申请关于洛在家服刑期间的行为限制说明,在获得该说明前,律师要求洛保持低调,暂不对外发声,并将研究确定下一步行动方案,争取洛的完全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