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当地要闻:委政府回应美中情局(CIA)涉委言论、关于制宪大会、关于朝野对话斡旋、反对派动向
2017-07-27 01:51

  委政府回应美中情局(CIA)涉委言论。24日,马杜罗总统出席玻利瓦尔诞辰234周年暨海军节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要求美总统特朗普对CIA表态做出解释,要求哥伦比亚和墨西哥政府对“在政治和外交方面”与CIA配合进行回应。外长蒙卡达谴责CIA言论,对CIA、美驻委使馆、墨西哥、哥伦比亚、美洲国家组织(OAS)及加拉加斯街头的恐怖分子间是否存在关联提出疑问,并表示已向联合国和不结盟运动67国代表控告美威胁言论。哥伦比亚政府发表公告否认参与对委干涉性活动,称哥并非“干涉主义国家”,墨西哥政府发表公告否认与其他国家合作“影响委政府”。

  关于制宪大会。24日,萨莫拉运动200指挥部负责人罗德里格斯表示P200计划超额完成目标,展示了民众参与制宪大会的热情,呼吁各投票点仔细检查选举设备确保选举顺利,要求反对派尊重民众投票权,谴责要求终止制宪大会的言论。此外,罗表示全国选举委员会(CNE)已加强选举安保措施,并宣布25—26日、27日分别举行地方和全国选举造势结束活动。CNE宣布在首都及16个州设立17个替补投票站,供无法前往指定投票站投票的民众使用,同时在首都另设应急投票站。战略作战司令部司令塞瓦略斯表示,目前已在所有投票点设置安全区,旨在保障公民行使选举权,妨碍公民行使选举权、冲击安全区的行为将面临五至十年监禁。内政部长里维罗尔召集首都地区军警负责人开会研究选举期间安全策略,并选举“共和国计划”将出动2094辆巡逻车保障民众选举权和安全。统社党第一副主席、制宪代表候选人卡韦略表示,制宪代表选举进程不会因美国的威胁而停止,选举期间无法在指定投票点投票的民众可前往应急投票站投票,干扰破坏选举活动的人将被处以十年有期徒刑。首都战区公布热线电话,供民众举报破坏和平与制宪代表选举的行为。

  关于朝野对话斡旋。24日,西班牙前首相萨帕特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话和解是解决委国内危机的唯一出路,任何其他方案都会加剧冲突。当日,萨与反对派领导人洛佩斯会晤,全代会主席博尔赫斯、民主行动党(AD)和一个新时代党高层及部分反对派议员参加。反对派表示制宪大会将激化委国内矛盾,重申要求政府取消制宪大会。萨表示无法透露会晤细节,但肯定朝野双方的接触一直存在,对话进程也未停止。萨对委持乐观态度,相信2018年会如期举行地方选举和总统大选,不会爆发内战,称洛佩斯的改判是有利信号,强调释放“政治犯”是对话进程中的“核心议题”。

  反对派议员布兰科反对反对派同政府进行任何形式的对话或协商,坚持街头运动是唯一出路,呼吁民众积极参与“占领加拉加斯”大游行。

  反对派动向。24日,反对派组织米兰达州、卡拉沃沃州、苏利亚州等10州民众前往大型投票站张贴反对制宪大会的标语并进行和平示威。26日、27日,反对派发起48小时大罢工活动。28日召集“占领加拉加斯”游行示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