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当地要闻:国庆日阅兵活动、马杜罗总统表态、高法就总检察长严重失职事召开听证会、高法任命新副检察长
2017-07-05 22:32
 

  国庆日阅兵活动。5日,委政府举行庆祝独立206周年阅兵仪式,马杜罗总统在阅兵式上发表讲话,呼吁和平、国家繁荣发展和构建二十一世纪多元经济体系,以实现国家独立、平等、自由和民主,表示军民团结是和平的关键,制宪大会是和平与未来的大门,呼吁民众积极参与7月30日制宪代表选举。国防部长帕德里诺表示“把委内瑞拉建立自决、自由、独立的主权国家是全委人民的目标”。

  马杜罗总统表态。4日,马杜罗总统祝贺美国独立241周年,表示愿同美建立平衡关系。针对反对党联盟“民主团结圆桌会议”(MUD)要求16日举行咨询公投事,马表示“任何人都不可违反宪法召集政治运动”。马还透露三名反对派州长涉嫌参与谋划政变。此外,马宣布为各州政府、市政府拨款5210亿玻利瓦尔用于偿付债务、促进地区投资等。

  4日,马杜罗总统发布推特庆祝委内瑞拉加入南共市(MERCOSUR)11周年,重申委是南共市成员,任何人都不可破坏委与南美人民间的联系。

  高法就总检察长严重失职事召开听证会。4日,高法就总检察长迪亚斯因涉嫌严重失职被取消司法豁免权事举行听证,高法院长莫雷诺主持,护民官萨博出席,总检察长缺席听证会。莫表示,高法法规虽未就严重失职罪取消司法豁免权有明确规定,但高法有权根据相似法条做出决定,并根据宪法由全代会依据高法判决最终决定是否对迪免职。迪辩护律师要求高法做出撤案处理。高法宣布将于5日内做出最终判决。

  高法任命新副检察长。4日,高法宣布因全代会非法,无权实施任命,由高法直接任命凯瑟琳·奈亚里斯为新任副检察长,凯于当日宣誓就职。